风雪担书梦,岁月显初心——张玉滚校长应邀同2016级卓越班师生畅谈乡村教育

  李亦舒 杜卓洋     |      2020-10-20     |     阅读数:

10月19日晚,“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玉滚校长应邀于综合楼7504室同2016级卓越班全体同学开展教育漫谈。本次活动由卓越班辅导员姚松主持。

活动伊始,2016级全体师生重温《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集体观看张玉滚《风雪担书梦》视频短片。观看过程中,2016级卓越班学生被张玉滚校长十九年如一日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数次留下激动的泪水。视频结束之时,2016级卓越班学生全体起立鼓掌,向张玉滚校长表达心中最诚挚的敬意。接着,张玉滚校长结合自身的从教经历,对坚守乡村教育的动力、农村学生的教育管理、获得荣誉后的心理历程等问题,展开了详实解答与亲切交流,并对近年来黑虎庙小学的教育建设发展、师资力量变化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农村孩子近年择校倾向”这一问题,张玉滚校长表示“虽然城市化进程促使一部分学生离开农村小学、转向城镇学校,但农村教育还是要保障留守儿童的受教育权利。哪怕只剩一个孩子,也不能让他失学!”

活动最后,卓越班辅导员姚松博士对张玉滚校长扎根农村、坚守教育的感人事迹表示深切敬佩与高度赞扬,也鼓励2016级卓越班同学继承张玉滚校长“永守初心、行为致远”的教育精神,发扬其“在平凡中彰显伟大”的教育情怀。活动结束后,张玉滚校长与2016级卓越班全体同学合影留念,本次教育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