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论坛(第五期:面向高质量教育的在线课程建设)顺利召开

  耿倩倩     |      2020-10-14     |     阅读数:


10月14日上午,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论坛(第五期:面向高质量教育的在线课程建设)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论坛由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联合举办。论坛采用“学院(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科研机构(河南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本科专业(河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的组织模式,邀请省外著名专家和省内专家教师(学生)的交流方式,形成了以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为主题的系列性论坛。

本期论坛邀请了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颜士刚教授作报告,会议由教育技术系系主任赵慧臣教授主持。教育技术专业汪基德教授、兰国帅副教授、冯晓晓、陈曦等教育技术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始,赵慧臣教授介绍了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教师,对颜士刚教授及教育技术系师生们的参与表示欢迎。颜士刚教授与我们分享的主题是《〈教育技术哲学〉课程建设探索》。

首先,颜士刚教授介绍了《教育技术哲学》课程的早期探索与实践反思,以“三论”为理论基础设计课程并进行教学实践探索,思考教育技术哲学的课程目标与定位。然后,他在早期教学实践及总结反思的基础上提出新的课程目标内容与教材体系,以批判性思维培养为目的提出了具体的课程目标,并以问题引领构建教材体系;并在教学实践中用知识建构理论指导知识体系的建构,用课堂辩论活动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最后,他向大家分析了当前《教育技术哲学》课程中的教学评价现状及存在问题,并提出了后续研究方向和改进建议。颜士刚教授以其多年的研究经验,广泛的领域知识,细致讲解了《教育技术哲学》课程建设的相关研究。报告结束后,颜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并针对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颜士刚,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建设负责人。兼任2018-2022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研究方向有教育技术哲学、高等教育课程改革、信息技术课程与教学。发表C刊以上论文40余篇,出版的专著和教材有《教育技术哲学》、《技术的教育价值论》、《教育技术导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