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

  赵慧臣     |      2020-02-24     |     阅读数:

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为保障全国近3亿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下发了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通知,鼓励广大师生利用信息化教育资源和平台合理开展线上教学。为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我省出台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学段网上教学的指导意见,依托现有平台开通线上学习渠道,健全教学框架体系,丰富教学资源(豫教疫防办〔2020〕5号)。在此背景下,我校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河南爱作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社会服务,组织“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

一、联合相关机构,形成跨学科的专家队伍

我校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民进河南省委基础教育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民进河南省委教育研究会、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河南爱作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河南省“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依托爱作业智慧教育平台云直播间和智慧教学系统,为全省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提供咨询指导、教师培训、优质课程、技术支持等全方位的服务。

 首席专家为: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基德教授和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宝荣教授。专家团队既有来自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专业的李永鑫教授、教育技术学专业的蔡建东、梁林梅、赵慧臣,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的赵江涛等高校学者,也有河南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集团、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等中小学的教学名师。他们绕疫情下的教育新问题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希望能给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一些帮助。

二、发挥专业优势,形成针对性强的工作内容

面向停课不停学的需要,“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的工作内容包括:1.为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提供教育信息化规划指导、方案设计,努力确保学校教学方案适合当地实际,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教学的效果;2.依托一流专家团队,为中小学教师网上教研教学提供专业性指导和线上专家咨询答疑,并根据学校需求提供专项培训;3.充分发挥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名师的辐射作用,为全省中小学校源源不断输出优质课程资源。

三、招募志愿者,在社会服务中培养人才

志愿者中有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有中小学的一线教师。他们相互学习,相互鼓励,携手共进,并肩战疫,描绘出了河南省“停课不停学”的最美风景。在河南省“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工作组的带领下,志愿者默默无闻、紧张有序的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和学生提供在线教学和学习咨询指导服务。通过社会服务活动,他们既锻炼了专业水平,也陶冶了道德情操。

四、面向学校需要,开展内容丰富的讲座服务

针对不少教师还对线上教学不太适应,一些学生、家长也对居家隔离状态下的“停教不停学”存有颇多困惑,河南省“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开设系列直播课程,针对疫情下“停教不停学”中大家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课程内容包括:线上教学有没有必要?线上教育教学如何实施?如何把控和提升在线学习效果?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如何开展?家校共育面临哪些新问题?如何把疫情当教材开展生命教育?高三复习备考有哪些注意事项?等。

           

五、采用多种传播方式,便于学习者的学习

系列课程通过爱作业云直播间(www.aizy.online)进行网络直播,并提供直播录像无限次回放支持。此外,还通过河南大学教育技术系等公众号推送讲座教师的ppt内容,供学习者方便时学习。

 

六、影响较为广泛,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专家讲座的直播中,有三万以上的学习者参与了停课活动。专家讲座内容在公众号上被推送后,也有上千以上的浏览量。此外,河南省“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的直播预告被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6795352866795028999/)转载;汪基德教授的讲座报告《直播还是不直播--墙洞电脑实验给我们的启示》被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6796159056416342541/)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