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在行动

  陈茹     |      2020-02-22     |     阅读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面对疫情,由学校团委牵头组织,我院团委主动加入的"手拉手"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组主动承担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庭帮扶工作,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6日,在校团委的统一协调安排下,院团委组织志愿者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进行“一对一”困难帮扶,院团委以及志愿者们主动与医护人员的家庭取得联系,了解目前的需求与困难,并提供线上援助。在与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取得联系后,他向志愿者说明了家中情况,提出自己一直在抗“疫”一线工作,没有时间回家,家中有双亲和年幼的孩子,其中父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希望志愿者能够为其父亲进行线上的心理疏导,缓解心理压力。了解到情况后,志愿服务项目工作组立即安排了心理学专业的两名18级本科生和一名18级研究生成立帮扶小组,与其家属联系并了解具体情况,制定了相应的心理援助计划。首先,通过线上通话的方式,结合相应的心理量表,对老人目前的心理状态进行初步评估;然后,通过倾听与交流的方式与老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并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性建议,缓解老人的症状,安抚老人的情绪。对于线上能解决的问题就线上解决,不能线上解决的问题给出具体指导意见;通过短信的方式,定时向老人发送每日疫情信息,避免因为对疫情信息的不了解而产生焦虑心情,同时推荐适宜室内锻炼且放松心情的锻炼教程,倡导老人保持日常锻炼的习惯,愉悦身心。在志愿者的督促下,老人每天坚持按时吃药,增加锻炼时长,做有益身心的运动,保持心情愉悦。目前为止,老人的身心状况良好,援助效果明显,患者家属也向志愿者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这只是援助的其中一例,我院“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还在持续进行中,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发光发热,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他们也将继续为取得防控斗争的胜利积极贡献力量,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