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为线上教学提供参考

  郭星辰     |      2020-02-14     |     阅读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要求切实做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地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成立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宋伟,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永鑫任组长,全面统筹延期开学期间学院教学工作。

为积极实施多样化、高质量的在线网络教学,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教育科学学院结合教育技术学的专业背景,由王慧君岳亚平两位教授牵头,与学院教师骨干共同起草了《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给在线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和《给直播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三个经验总结。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并将此作为教研成果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全社会一线教师尽快了解线上教学,用好线上教学,为抗疫期间的在线教学顺利开展提供参考。以下为三个经验总结的主要内容:

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

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混合式教学有所不同,其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在线完成,且几乎所有操作行为都可以记录、储存并留下证据。在线教学不受时空限制,文本、课件、视音频等多种资源类型并存,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慕课) 等互联网资源更是应有尽有。但远程在线学习中的学生因缺乏临场感而容易产生懈怠、迷航和应付差事等现象,进而导致学生在线率低、在线教学质量低下等问题的出现,由此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教师的教学管理难度。掌握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可以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保障并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

一、在线课程,设计先行

在线教学实施前,应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等,进行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活动项目及评价标准、课程资源、课程学业评价等的整体设计。

二、以评促学,全面考虑

教学设计不仅要对课程本身进行设计,还应与课程学业评价统筹考虑——制订课程学业评价方案,设计评价任务和评价标准。以评促学是贯彻课程教学理念、落实教学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

三、课程资源,样样齐全

课程资源应尽可能的丰富多样,文本、课件、视音频种类多样,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慕课) 等网络优质资源充分利用,兼收并蓄。

四、渠道多样,平台重要

借助QQ、微信、邮箱等社交软件,可以与学生建立多种在线交流渠道,但单一的社交软件很难完全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搭建学习平台则可为学生提供一个线上的“学习之家”。教师通过平台页面的精心设计、学习导航及学习支架的搭建等,使学生获得临场感,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持续力。同时,学习平台也为教师组织网络教学、学生提交作业、记录储存学习行为数据和实施多元评价等提供了便利。

五、学习契约,人人有责

与面对面教学相比,在线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监控能力及自律能力的要求更高。签订学习契约,明确教师、学生的职责和义务,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杜绝抄袭和剽窃,尊重他人成果,按时提交作业,积极参与讨论等内容的提前约定,也有利于规范学习行为,提高到课率和在线学习质量。

六、小组合作,你说我说

在线教学不能仅停留在观看视频、浏览资源的层面,需要将学生分组并设计一系列的小组活动,如集体讨论、协作学习、作品展示与评价等。小组合作既能激发学生个体的学习积极性,获得同伴认可、帮助或赞许,也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使学生体验到团队学习的温馨,激发集体的学习智慧,提高在线学习的品质。

七、教学活动,动中有静

在线教学应摒弃华而不实的浅层学习,避免频繁地交互和过度活动。应为学生留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布置思考题、大作业、自主学习源等方式,促进学生的知识理解和系统化的深度学习。

八、多元评价,证据说话

评价与学习并行是提高学生在线学习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保证评价的相对客观性和一致性,应采用包括多元主体评价、多维内容评价、多种方式评价的多元评价形式,并科学制订评价标准或评价量规来为实施评价提供依据。评价量规应尽量具体、明晰、有操作性,尽可能使用数据,用证据说话,使评价结果更具公信力。

给在线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

一、在线教学环境

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在线学习者有效学习的必要条件。

1.建设界面友好、功能完整的教学平台

界面设计要友好,风格统一;图文大小合理,图片清晰;色彩搭配协调,颜色对比有利于突出教学内容,同一版面颜色不宜过多;导航与链接设计符合浏览规律,清晰稳定,可方便快捷地访问课程的各个模块。

2.及时更新、反馈教学信息

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发布学习指令,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并保持与学生的良好互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临场感及对虚拟教室的信任感。

3.增强平台的亲和力与持续力

通过设置讨论吧、学生作品展、主题讨论区等,密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借助交流讨论、协作学习等形式,使平台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和谐交流的良好场所;在师生、生生的思想碰撞与学习互动中,逐步形成在线学习共同体。

4.制订学习契约,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

契约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引领,是让学生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一种约定。让学生签订学习契约,不仅有利于创建平等公正的学习氛围、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还可以为后续的小组合作、自评互评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签订学习契约应明确教师、学生的职责和义务(如按时完成并提交作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对同伴作品进行公正评价;积极参与在线讨论;在小组协作学习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有引用要标明出处等。同时,教师和学生还要秉持契约精神,严格执行契约,重诺守信,赏罚分明,一以贯之。

二、教学资源(教学视频)

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以及拓展资源等,是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要载体。在教学资源的开发中,教学视频的设计与开发最具挑战性,是在线教学资源开发的重中之重。

5.具备教学视频拍摄的基本常识

要考虑摄像机机位、画面构图、摄像场面调度等因素,保证画面清晰、重点内容突出。拍摄前要做好内容架构,撰写基础性脚本和制作课件。拍摄后要进行后期编辑与审核。教学视频会长久保存,而且会借助于网络迅速传播,影响范围较广,因此,教师在拍摄视频时,除了要遵守教学方面的常规要求外,还要注意自己的妆束和言行举止,特别是一些有口误的地方,一定要在后期制作时进行审核和剪辑。

6.教学视频要短小精悍,便于传输和播放

教学视频要采用AVI、MP4等常规格式,最好是微视频,时间在10分钟以内,便于传输和正常播放。教学微视频知识点要明确、清晰,教学环节相对完整。

三、活动设计

在线课程中的活动设计主要体现在主题讨论、小组协作、作品展示和自评互评等方面。优质的活动设计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7.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并使活动系列化

教学活动设计要丰富多彩,由易到难,让学生逐步适应;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及时反馈,增强代入感;活动要成系列,不可单维度重复,应致力于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四、课程学业评价

学业评价是引领在线学习的风向标,是落实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障。

8.做好课程学业评价的总体设计

实施在线教学之前,应对课程学业评价进行总体设计,合理设置评价项目和评价标准(如考核方式、考核类型、各种考核所占比例等)。同时,还应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9.加强过程性评价中的过程管理

过程性评价涉及面广、历时时间较长,必须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学习任务或项目的布置要任务明确,要求详实(包括时间节点、成果类型、展示方式、道德伦理等)并呈现相应的评价标准;任务完成过程中,教师要密切关注学习状况及进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搭建教学支架或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必要时作进度提醒或对教学计划做出实时调整;严格按照事先规定的时间节点(或调整后的时间节点)执行,让学生养成准时、静心学习的习惯,学会时间管理。

10.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元评价包括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和评价形式的多元化。实施多元评价,调动不同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关注学生的多元智力,有利于弥补在线教学的局限,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给直播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

1.穿着需得体,言行应得当

直播教学时,教师应衣着得体、大方,不要过于休闲和随意,尽量穿白色或深颜色衣服。女教师可适当画淡妆,男教师应注意发型和服饰。教学语言应简洁明了,语速适中,坚持使用普通话,避免啰嗦和口头语,不讲段子,不谈与教学无关的话题。

2.选择适宜的直播环境,减少噪音的干扰

选择安静、整洁、光线充足的直播场所,最好是独立房间,且背景无杂物,周围无噪音。建议教师在家里选择书房或客厅。如果没有直播专用灯,则需把室内灯光开亮些。

3.准备好直播设备并提前进行调试

利用电脑或平板进行直播,尽量避免使用手机。提前调试好镜头、光线的位置,保证直播时“人在框内,远近适中,画面清晰”。教师出境时头像不宜过大,屏幕上方应适当留白。尽量使用手写输入板进行必要的板书(鼠标板书字迹不清晰且书写不方便)。如果使用耳麦,直播前应做好调试工作,避免喷麦。

4.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不存在版权争议

教师应保证教学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保证授课内容完整,教学性强,能起到立德树人之作用;保证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保证使用的他人文稿、图像、视频等素材不存在版权问题。借鉴他人未公开发表的成果前需征得他本人同意,借鉴他人已公开发表的成果时,应在直播教学中说明或用文字标明出处。教师还应在直播前向学生强调,教学课件、教学录像、视频资料等版权归教师个人所有,未经教师本人同意,不得私自转载;不得对授课教师的录音录像、照片等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5.充分利用直播软件(直播间)功能,与学生保持良好互动

大部分直播系统都设置有互动功能,如上麦和讨论区发言。学生可以直接发言,也可用文字、语音、图片等形式发表在讨论区。老师应随时关注学生的反馈,积极与学生互动。但互动频率不宜过高,以免影响教学进度。

6.熟悉直播软件,掌握直播技能

教师应提前熟悉直播软件(或平台直播间)的常用功能,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可提前邀请几个家人或朋友在小范围内进行试播,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直播时需要较好的网速、对电脑配置也有一定要求,否则易出现卡顿现象。

7.做好直播前的文档、文案工作

直播时经常需要共享屏幕或上传文件,需提前整理好自己的电脑桌面,避免看起来杂乱无章。QQ、微信等软件尽量退出,避免直播时有视频电话突然进入,扰乱教学进度。对教学课件、参考素材等所有教学内容,从文件夹到文件名,都提前做好归类和归档,并确保所有文件能正常打开或播放,以便直播时能快速提取、有序调用。为防止疏忽和遗漏,可提前把讲课的重点环节和需要提醒自己注意的事项,加粗加黑写在大的卡片上,贴在直播对面的墙上或放在手边作为提醒。直播时,最好手边备好纸笔,方便随时记录。

8.注意直播平台的延迟,掌握切换技巧

任何直播平台都有画面延迟,在切换屏幕或播放PPT时,教师语速应放慢或者停顿几秒,尽量使学生接收到的画面与教师授课的声音同步。直播中的视频播放有时会比较卡,一般不建议在直播时播放视频。教师可以提前将视频发给学生,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线解答和讨论。

9.遇到突发状况快速处理,不要慌张

直播时可能会遇到掉线、卡顿、电脑死机或软件打不开等料想不到的问题。此时,应随机应变,不必惊慌,也不必过度掩饰,可在第一时间坦然告诉学生出现了什么状况,告诉同学们要耐心等待。如果短时间内问题无法解决,则需采用备用方案继续开展教学活动。

10.直播结束切记关闭设备,减少“囧事”发生

直播教学结束时,应向学生说“下课”或者“再见”,以明示学生直播教学到此结束。直播教学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关掉麦克、关闭镜头和直播设备,避免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尴尬言行。

山川异域,日月同天。教育科学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