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心理学会抗击疫情,一直在路上

  郭星辰 陈茹     |      2020-02-07     |     阅读数: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在疫情期间如何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健康做好宣教和心理援助,成为广大心理学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河南省心理学会是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挂号单位,教育科学学院以省心理学会的名义联合省内各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地市心理学会和心理学工作者响应国家号召,组织全省心理学力量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去,调节大众情绪,避免民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为最终战胜疫情做出心理学专业的贡献。

2月6日,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副书记、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河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李永鑫对全省心理学界抗击疫情工作的总体介绍性报道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全文登载: 

心理战“疫”,河南在行动

一、发布倡议,凝聚力量来战“疫”

1月26日,河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李永鑫教授和常务理事王瑶教授起草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10条心理学准则》,面向全社会发布。该《准则》通过微信传播后,为相当数量的微信公众号所转发,并为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所采纳,1月27日于河南大学官网发布。

1月27日,河南省心理学会秘书处面向全省心理学工作者发布《河南省心理学会倡议书》,号召全省心理学同仁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治做贡献。

2月3日,河南省心理学会秘书长李永鑫教授和常务理事王明辉教授联合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面向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起草了《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倡议书》。该倡议书为河南省教育厅所采纳,在河南省教育厅官网、郑州日报、教育时报以及各微信公众号报道转发。

二、接受采访,宣传知识来战“疫”

1月27日,李永鑫教授与王瑶教授一起,接受河南日报记者尹江勇的微信采访,就心理防疫发表专业建议。采访稿《应对疫情,公众该如何做好心理建设?》于27日晚发表于河南日报客户端。

2月2日,李永鑫教授接受郑州交通广播电台FM91.2电话连线采访,就民众的焦虑与恐慌情绪及其缓解、如何为确诊患者和疑似病例提供心理支持、如何帮助老人和孩子平稳度过疫情期提供专业指导。

2月5日,李永鑫教授接受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FM95.5电话连线采访,专门就疫情防治过程的社区心理防疫问题、心理歧视问题、子女教育心理问题以及初三、高三学生的学习问题提供专业指导。

三、公益测评,科学评估来战“疫”

2月3日,河南省心理学会联合郑州人本心理研究院,针对疫情时期的特殊心理需求,开通了公益心理在线测评,免费提供心理健康状态的在线测评活动。此次公益测评,持续到战“疫”结束为止。

四、热线电话,心理辅导来战“疫”

河南省心理学会、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委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河南督导点与奇才心理合作联合开通了热线电话。河南省内众多高校,如河南大学与郑州大学等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中心都开通了公益心理热线。一些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如河南心理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也开通了公益心理热线。河南省省内的相关地市级心理学会,如信阳市心理学会也都开通了公益心理热线。

五、在线咨询,网络技术来战“疫”

河南省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从 2 月 1 日起全部开启值班模式,面向本校师生开展相关心理帮扶、咨询和救助。为了便捷的提供咨询服务,疫情期间的大多数咨询都是以热线电话和网络在线咨询的形式来开展的。河南省心理学会心理测量分会和积极心理学分会成立“河南新冠疫情在线心理援助志愿精英团”,招募志愿者,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咨询,坚持每天编发“心理援助工作简报”。

六、开展调研,科学研究来战“疫”

河南省心理学秘书处针对疫情时期民众心态,设计调查问卷。通过问卷星正式上线调查,累计调查对象超过5万人。秘书处根据第一阶段的调查数据,统计分析后,撰写调查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期的河南民众心态调查》,呈送到河南省卫健委和河南省科协作为决策参考。

七、连话前线,提供支持来战“疫”

根据河南省的统一部署,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选派26名志愿者前往武汉,投身抗疫工作一线。应淮河医院党委书记刘志勇邀请,在淮河医院宣传部门的组织下,王瑶教授于1月31日以音频的方式为医护人员做了题为“坦然面对,积极行动”的讲座。2月1日上午,李永鑫教授与王瑶教授再次与武汉一线工作的26位医护人员进行了一次线上面对面的交流,从心理健康角度出发,回答了医生们提的问题,并留下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进行个别咨询。(河南省心理学会  李永鑫)

阴霾终会散去。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