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来袭,心理援助为大众提供支持

  谷璜     |      2020-02-02     |     阅读数: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蔓延比疫情更可怕的是恐慌和焦虑情绪的泛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于1月27日首发倡议书,号召心理学工作者本着善行、责任、公正、尊重、诚信的职业伦理和专业精神,积极投入到心理援助工作中,为战胜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心理学专业的贡献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教授与心理系王瑶教授等教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受疫情困扰的民众、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心理咨询疏导服务,让情绪管理成为狙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第一免疫力。

1月26日,李永鑫教授与王瑶教授合作撰写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10条心理学准则》。该《准则》通过微信传播后,被相当数量的微信公众号所转发,并被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所采纳,于1月27日在河南大学官网发布。河南日报对此做出报道,采访稿《应对疫情,公众该如何做好心理建设?》于27日晚发表于河南日报客户端,对纾解民众焦虑不安的心情起到了一定的作用。1月27日,李永鑫教授与河南大学心理系务凯博士合作撰写并发布《河南省心理学会倡议书》,以河南省心理学会的名义号召全省心理学同仁发挥专业特长,为疫情防治做出贡献。与此同时,李永鑫与王瑶教授以河南省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河南督导点的名义,联合郑州奇才心理热线开通了新型肺炎心理支持热线,共有100多位心理咨询师排班工作,同时可以接听30人的热线电话,3位注册心理督导师及时为接线人员做督导。热线开通三天来,已完成线上咨询20余例。1月30日河南大学淮河医院赴武汉医疗队26名医护人员开始直接介入病区的工作。应淮河医院刘志勇书记邀请,王瑶教授于1月31日以音频的方式为医护人员做了题为“坦然面对,积极行动”的讲座,使医护人员从认知、情绪、行为三方面认识到疫情对自身的影响,在安全防护的条件下,保持稳定的心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积极行动起来,寻求相互支持,大家团结一心战胜疫情。2月1日上午,李永鑫教授与王瑶教授再次与武汉一线工作的26位医护人员进行了一次线上面对面的交流,从心理健康角度出发,回答了医生们提的问题,并留下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做个别咨询。

目前,心理援助工作还在进行中,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顺利度过这段特殊的日子。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