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扩散,教育科学学院2位心理学教授原创《应对新型病毒的10条心理学准则》

  郭星辰     |      2020-01-27     |     阅读数:

在新型冠装病毒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为缓解因疫情对同胞们造成的或可能造成的心理问题和更大负面影响,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李永鑫教授(学院常务副院长)和王瑶教授依托学科背景和相关经验紧急制定出《应对新型病毒的10条心理学准则》(下称《准则》)。内容如下:

1. 保持自然的生活节奏和稳定的生活状态。如合理的作息时间与正常的饮食习惯等。

2. 客观审视,防止吸纳过量或失实信息。正确认识疾病,理性接纳事实,既不侥幸,也不恐慌。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

3. 保持居家环境干净整洁,营造温馨和谐家庭氛围。家是心灵的港湾,家庭成员间的沟通和支持非常重要。

4. 避免惰性,行动起来。行为能够促使态度的改变,从而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和信心。

5. 保持亲人间联系与沟通,构建情感共同体。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人和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间的鼓励与支持会增强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6. 正性思维,积极赋意。多一些正面思考,赋予一些负性事件以积极的意义,如不能外出恰恰增加了与家人深入交流的机会,保持积极、理性、平和的心态。

7. 面对压力,释放情绪。面对焦虑、抑郁、烦躁等情绪时,寻找合适的情绪疏泄方式。如向亲人倾诉,做瑜伽,看电视等。

8. 打开心灵,关怀他人。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来自他人的关心和温暖。

9. 疑似病人,合理帮助。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采取合适的方式对他人实施救助。

10. 走出恐慌,恰当求助。如果心理压力较大,自我调节失效,建议及时寻求心理援助。

李永鑫教授和王瑶教授表示,防治疫情,人人有责,只要能为疫情的防治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准则》不署名,也不考虑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