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大学与中小学合作联盟成立暨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学术研讨会”

  任钥姗 魏宏聚     |      2020-01-14     |     阅读数:

冬日暖阳、晴空万里。1月12日由我院主办的“大学与中小学合作联盟成立暨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学术研讨会”在河南大学召开,来自信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郑州市二七区春晖小学、登封市崇高路小学、清丰县第二初级中学、南阳市固龙区王村小学、固始县第六中学等10位中小学校长、15家单位及40多位联盟校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魏宏聚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宋伟致欢迎辞,宋伟书记对魏宏聚教授创新的研究成果“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所取得的国家教学成果奖及社会服务实践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及教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我院常务副院长李永鑫介绍了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办学的光辉历程、师资力量和学科特色,并对魏宏聚教授十年如一日深入一线教学实践的研究精神与成果给予极高的评价。

紧接着,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宏聚教授以《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原理》为题,从基于经验的评课与基于标准的评课的异同、教学设计的标准从哪里来、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步骤等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方法。他认为要用基于标准的评课代替传统基于经验的评课,选取教师教学中典型的片段并结合教育教学理论归纳生成实践性的标准,从而促进中小学听评课的实效性。

魏教授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使与会人员频频点头,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涨,现场不时传来自发的掌声和阵阵的笑声。中小学校长及一线教师在听完魏宏聚教授的报告后,纷纷表示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有理论、有步骤、有完整的体系,真正帮助教师实现了经验+反思=成长,认为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成果非常值得大范围推广。

随后,魏宏聚教授与新加入切片诊断的十位联盟校的校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探讨联盟运作的具体方式、措施及推进思路,现场研讨十分的热烈,校长们都对加入切片诊断联盟感到非常荣幸,并给予很高的期望。

最后,魏宏聚教授对联盟校授牌并集体合影留念。

近十年来,“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研究成果在广西、西安、安徽、山东、河南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省外及河南多地市进行推广应用,受到一线教师和校长的青睐。虽然会议在大家的不舍中结束了,但是“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研究之路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