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王星霞 赵慧臣     |      2020-01-06     |     阅读数:

12月31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硕果累累。包括我院教育学在内的19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技术学等15个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体现了我校在大力推进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中取得阶段性成果,我院本科专业建设走向新高度、再上新台阶。

面向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开局之年,学校率先启动了“河南大学本科专业建设与提升计划”,形成了《河南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规划方案》,为2019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我院高度重视、认真规划,积极组织实施申报工作。

我院学科设置完备,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学科齐全的教育科学学院之一,且始终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其中,教育学专业始建于1923年,1924年招收本科生,1927年招收研究生。1954年因院系调整,人才培养一度中断。1980年恢复教育系,教育学专业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到2005年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教育学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依托于教育学专业的教育部“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顺利实施。 九十多年来,教育学专业薪火相传,人才辈出,在省内居于龙头地位,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

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已形成本硕博士人才培养体系。2011年,“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成为河南大学重点开放实验室,2013年,“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获批为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2014年,《现代教育技术》被评为国家级十二五高等教育规划教材。2018年,教育技术系被选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基础教育数字资源USGC 共建共享模式研究与实践》获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次教育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是对我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肯定和激励。我院将以此为契机,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在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据悉,教育部启动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通过一流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原则是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分中央、地方高校两“赛道”建设,分认定、认证“两步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