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王萍参加全国教育学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暨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姬国君     |      2024-04-16     |     阅读数:

2024年4月13日-14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学学科评议组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的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暨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以“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教育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贡献导向的教育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学科发展与跨学科交叉、教育学科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教育学科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教育学科新增二级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来自全国127所高校共305位教师代表参与会议,教育学部部长刘志军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教育学院院长王萍教授出席此次研讨会并作会议分享。

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肖甫副司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按照会议日程安排展开学科评议组成员作主旨报告、博士点建设单位典型代表发言,以及6个分论坛和4个圆桌论坛报告。

4月13日下午,王萍在分论坛三作“以教育评价研究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发展规划”的分享,她详细介绍了河南大学的教育学科百年传承、教育学科建设目标、教育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学科建设愿景、学科建设保障机制等内容,并在大会上代表分论坛三作小组汇报。晚上在“圆桌论坛四:教育评价学学科建设研讨”环节作“河南大学教育评价学建设规划”的分享发言。最后,刘志军做了总结发言,提出应以教育评价研究引领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创新评价体制机制,切实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为改善教育评价生态做出应有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发言,倡导各高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地而行,努力打破学科壁垒,创新组织模式,革新教育评价机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教育学科的应有贡献。本次研讨会成为新时代助推我国教育学一流学科博士点建设、教育学学科建设工作再攀高峰的学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