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引领兰考县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纪实(十)

  侯晓华     |      2023-01-19     |     阅读数:

2022年12月以来,河南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继续坚持统一引领,指导各帮扶工作组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帮扶工作,认真进行年度帮扶工作总结,积极谋划新一阶段工作,持续助力兰考县域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教育学院:组织专家报告

为推进项目实施,为项目提供专家资源支持,教师教育学院在这一阶段组织了四场专家报告。2022年12月24日,河南大学教育学部王举副教授、漯河市郾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卢春霞老师受邀为兰考县惠民小学全体教师分别作讲座《思政背景下少先队工作的政策导引与理论探讨》与《培“习”养“惯” 助力学生成长》。王举副教授主要围绕少先队工作问题,从“少年儿童组织工作的创生”“少先队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政策解读”“少先队工作的理论探讨”“少先队工作的主要内容”等五个方面展开,运用国际比较的方式说明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性,借助丰富的教学案例使讲座过程充满趣味且不乏深刻性。卢春霞老师主要从“培养习惯的重要意义”“学习习惯的分类和习得方式”“习惯养成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列举古今中外注重习惯的事例说明培养好习惯的重要性,运用丰富的教学案例对习惯的培养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2023年1月8日,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朱书慧副教授、李五洲副教授,受邀为兰考县惠民小学全体教师分别作讲座《高质量教学PPT设计与美化》《智能时代的教师专业发展》。朱书慧副教授主要围绕教师教学实践过程中PPT的制作问题,从“封面页与结束页的设计与美化”“目录页与过渡页的设计与美化”“内容页的设计与美化”“整体风格的协调与配色”“资源与工具推荐”等五个方面展开,并通过在线操作的方式对PPT制作技巧进行分享。李五洲副教授围绕智能时代下教师专业发展问题,分别从“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两个概念出发,重点说明了“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

此外,由教育家书院组织的向兰考县教师同步开放的师德课堂活动继续进行。2022年12月22日、12月29日及2023年1月5日,师德课堂第四季第四讲、第五讲及第六讲活动分别由“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文艳、中原名师陈静、教育部领航工程名校长杜伟强主讲《教书育人——愿做点燃乡村教育的火柴》《为人师表——做一株会教书的向日葵》《终身学习之遇见教育》。

教师发展中心:巩固提升培训效果

在2022年11月下旬线上集中培训之后,为让培训效果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河南大学专家组为兰考县教师培训师学员设置了培训简报撰写活动,并对提交的简报提供了反馈意见,以期为学员提供帮助。同时,兰考县教师培训师学员积极参与河南大学教育家云书院讲座,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为培训课程的开发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教师发展学校:举办专题讲座

2022年12月26日,开封县街小学与兰考县坝头小学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县街小学社团辅导教师李辉彪以“将朱仙镇木版年画引入小学美术课堂的课程开发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专项讲座。两所结对学校的业务领导、学科骨干以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李辉彪老师从朱仙镇木版年画概述、将朱仙镇木版年画引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意义和朱仙镇木版年画课程开发思路及课程实施方法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会后,两所结对学校的教师们在交流中表示,非遗文化进校园不仅能让学生学到很多知识,也能激发孩子们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兰考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兰考的民族乐器、麒麟文化、砖雕、彩塑技艺等都负有盛名。今后,教师们可围绕本土文化,并结合自身兴趣与所长,成立相关的社团,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让学生在近距离接触、深层次了解中读懂非遗,让非遗在校园中绽放更迷人的光彩!

三名工作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 认真进行年度总结

中原名师丁桃红初中数学工作室携手兰考县名师赵二化初中数学工作室于2022年12月21日、2022年12月28日、2023年1月4日及2023年1月11日,分别由工作室成员肖彦玲老师、薛素梅老师、李向清老师及王艳老师作专题讲座《教师职业道德之爱校爱岗》《教师职业道德之精炼内功》《教师职业道德之行为示范》《教师职业道德之无私奉献》。此次系列讲座围绕“教师职业道德”展开,内容均来自老师们的工作实践与真情实感。如王艳老师围绕“无私奉献”两大关键词,从学生、教师本人、家长、社会等多个角度诠释了教育人在教育过程中倾注爱心、坚守恒心、表露诚心、奉献责任心的具体做法。教师的无私体现在陶行知先生编写的“平民千字课”中;体现在张桂梅老师的人生信仰中;体现在于漪先生把学生当自己孩子待的行为中;更体现在普普通通的像李金荣、王艳、刘雪宁等等的普通一线教师坚守一线、尽心做好手边的每一件事的平凡付出中。

这一阶段,中原名师陈静小学语文工作室和兰考县名师韩素英小学语文工作室的成员们继续在云端开展教学研讨活动,组织了三次新课标学习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老师们于2022年12月15日、12月29日分别聆听了张学伟老师对发展型学习任务群——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的解读,观摩了张学伟老师的“在交往中交流”示范课《毕业赠言》,并围绕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展开积极的交流讨论。2023年1月5日,老师们又一起聆听特级教师史春妍的专题讲座《第一学段发展型学习任务群——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并进行深入研讨。三次活动扎实有效,为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明晰了方向。陈静老师将继续带领两个工作室的成员持续深入地学习新课标,以学习新课标为契机,实现专业的精进。

2022年12月15日,中原名师张凤仙小学数学工作室与兰考县名师靳瑞杰小学数学工作室联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由河南省名师、北师大版小学数学教材编委位惠女老师作讲座《新课标与教学——对接的思考》。位老师从三个方面对新课标做了解读,一是新课标的主要变化,二是课程内容的结构化调整,三是对教学的启示。位老师凭着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教学能力,结合课本实际案例娓娓道来,带来了一场既有温度又有深度的讲座。2022年12月22日,双方工作室成员相聚云端,开展阶段性总结活动。首先,工作室成员们一起回顾之前开展的活动,并初步探讨后续活动计划。而后,靳瑞杰工作室成员们谈收获与感悟,讲成长与需求。最后,张凤仙工作室成员根据需求进行方法指导与建议。

中原名师郑美玲初中语文工作室与兰考县名师贾瑞平初中语文工作室联合开展了年度帮扶工作总结活动。双方工作室成员们在总结中谈到,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原名师郑美玲初中语文工作室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全体教师的不断努力下,兰考县贾瑞平初中语文工作室受益匪浅,工作室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展望2023,我们将更认真,更努力,更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开创工作室新局面。乘帮扶之东风,只问思想,只问热爱,只问初心,无问西东。新的一年,我们在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相信在郑美玲初中语文工作室的手把手指导下,从实际出发,注重实效,同进步,共发展。

2023年1月8日,中原名师郭异斐初中英语工作室携手兰考县名师李真珍英语工作室开展线上集体研修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交流河南省教育家书院师德课堂活动学习感受;二是英语学习活动观课例研讨。活动中,双方工作室成员围绕河南省教育家书院“师德讲堂”开展的六期讲座交流了自己的想法和收获。郭异斐校长带领两个工作室的成员们继续打磨上次的线上研修课例。郭异斐也对大家提出了新年的期望和建议,希望大家明确专业成长目标,在新的一年,聚焦核心素养,践行新课标准,不断学习,精进业务,提升能力,共研共进。

为了整体提升教师专业写作能力,中原名师徐艳霞小学语文工作室与兰考县王波营小学语文工作室于12月16日联合举办了“以写为师 照亮教育”线上教育写作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特别邀请河南教育报刊社、《教育时报》编委代修鹏老师作专题讲座。代老师首先强调了“读写不分家”,然后以“再谈读写之美”为题,从“幸福是什么”这个永恒的话题谈起,接着让老师们思考“填满一个屋子需要什么”,从而阐述了阅读与思考能够带给人智慧,促进建立内在的精神秩序。最后,代老师围绕“教育写作的内容、技巧和投稿建议”做了详细指导。

据项目组统计,兰考县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自2022年3月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以来,采用U-G-S-S模式,共组织1次集中培训、72场专题讲座、151次优质学校、三名工作室帮扶活动,撰写新闻稿41篇,其中省级媒体报道1次,县级媒体报道3次,学部报道40次,完成简报9期。这一项项数据背后都凝结着所有帮扶工作参与者携手同行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而这些数据带来的是兰考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的初步建立,是兰考县域义务教育段教师的丰硕收获与专业成长!

进入2023年,兰考县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将继续在教师教育学院的引领下,继往开来,各帮扶单位与兰考县结对单位继续协作共进,以前一阶段受疫情影响而未能开展的工作为重点,积极谋划,砥砺前行,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