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

  王慧君 岳亚平     |      2020-02-14     |     阅读数:

在线教学与面对面教学、混合式教学有所不同,其所有的教学活动都是在线完成,且几乎所有操作行为都可以记录、储存并留下证据。在线教学不受时空限制,文本、课件、视音频等多种资源类型并存,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慕课) 等互联网资源更是应有尽有。但远程在线学习中的学生因缺乏临场感而容易产生懈怠、迷航和应付差事等现象,进而导致学生在线率低、在线教学质量低下等问题的出现,由此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教师的教学管理难度。掌握在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八项原则,可以充分发挥在线教学的优势,保障并提升在线教学的质量。

一、在线课程,设计先行

在线教学实施前,应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等,进行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活动项目及评价标准、课程资源、课程学业评价等的整体设计。

二、以评促学,全面考虑

教学设计不仅要对课程本身进行设计,还应与课程学业评价统筹考虑——制订课程学业评价方案,设计评价任务和评价标准。以评促学是贯彻课程教学理念、落实教学目标和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环节。  

三、课程资源,样样齐全

课程资源应尽可能的丰富多样,文本、课件、视音频种类多样,精品资源共享课、中国大学MOOC(慕课) 等网络优质资源充分利用,兼收并蓄。

四、渠道多样,平台重要

借助QQ、微信、邮箱等社交软件,可以与学生建立多种在线交流渠道,但单一的社交软件很难完全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搭建学习平台则可为学生提供一个线上的“学习之家”。教师通过平台页面的精心设计、学习导航及学习支架的搭建等,使学生获得临场感,增强课程的吸引力和持续力。同时,学习平台也为教师组织网络教学、学生提交作业、记录储存学习行为数据和实施多元评价等提供了便利。

五、学习契约,人人有责

与面对面教学相比,在线教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自我监控能力及自律能力的要求更高。签订学习契约,明确教师、学生的职责和义务,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杜绝抄袭和剽窃,尊重他人成果,按时提交作业,积极参与讨论等内容的提前约定,也有利于规范学习行为,提高到课率和在线学习质量。

六、小组合作,你说我说

在线教学不能仅停留在观看视频、浏览资源的层面,需要将学生分组并设计一系列的小组活动,如集体讨论、协作学习、作品展示与评价等。小组合作既能激发学生个体的学习积极性,获得同伴认可、帮助或赞许,也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使学生体验到团队学习的温馨,激发集体的学习智慧,提高在线学习的品质。

七、教学活动,动中有静

在线教学应摒弃华而不实的浅层学习,避免频繁地交互和过度活动。应为学生留余思考的时间和空间,通过布置思考题、大作业、自主学习源等方式,促进学生的知识理解和系统化的深度学习。

八、多元评价,证据说话

评价与学习并行是提高学生在线学习质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为保证评价的相对客观性和一致性,应采用包括多元主体评价、多维内容评价、多种方式评价的多元评价形式,并科学制订评价标准或评价量规来为实施评价提供依据。评价量规应尽量具体、明晰、有操作性,尽可能使用数据,用证据说话,使评价结果更具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