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直播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

  王慧君 岳亚平     |      2020-02-14     |     阅读数:

1.穿着需得体,言行应得当。直播教学时,教师应衣着得体、大方,不要过于休闲和随意,尽量穿白色或深颜色衣服。女教师可适当画淡妆,男教师应注意发型和服饰。教学语言应简洁明了,语速适中,坚持使用普通话避免啰嗦口头语,不讲段子,不谈与教学无关的话题

2.选择适宜的直播环境,减少噪音的干扰。选择安静、整洁、光线充足的直播场所,最好是独立房间,且背景无杂物,周围无噪音。建议教师在家里选择书房或客厅。如果没有直播专用灯,则需把室内灯光开亮些。

3.准备好直播设备并提前进行调试。利用电脑或平板进行直播,尽量避免使用手机。提前调试好镜头、光线的位置证直播时“人在框内,远近适中画面清晰。教师出境时头像不宜过大,屏幕上方适当留白。尽量使用手写输入板进行必要的板书(鼠标板书字迹不清晰且书写不方便)。如果使用耳麦,直播前应做好调试工作,避免喷麦。

4.确保授课内容导向正确,不存在版权争议。教师应保证教学内容的政治性、思想性、教育性;保证授课内容完整,教学性强,能起到立德树人之作用;保证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保证使用的他人文稿、图像、视频等素材不存在版权问题。借鉴他人未公开发表的成果前需征得他本人同意,借鉴他人已公开发表的成果时,应在直播教学中说明或用文字标明出处。教师还应在直播前向学生强调,教学课件、教学录像、视频资料等版权归教师个人所有,未经教师本人同意,不得私自转载;不得对授课教师的录音录像、照片等进行个人学习目的之外的传播。

5.充分利用直播软件(直播间)功能,与学生保持良好互动。大部分直播系统都设置有互动功能,如上麦和讨论区发言。学生可以直接发言,也可用文字、语音、图片等形式发表在讨论区老师应随时关注学生的反馈,积极与学生互动。但互动频率不宜过高,以免影响教学进度。

6.熟悉直播软件,掌握直播技能。教师应提前熟悉直播软件(或平台直播间)的常用功能,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可提前邀请几个家人或朋友在小范围内进行试播,以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直播时需要较好的网速、对电脑配置也有一定要求,否则易出现卡顿现象。

7.做好直播前的文档、文案工作。直播时经常需要共享屏幕或上传文件,需提前整理好自己的电脑桌面,避免看起来杂乱无章。QQ、微信等软件尽量退出,避免直播时有视频电话突然进入,扰乱教学进度。对教学课件、参考素材等所有教学内容,从文件夹到文件名,提前做好归类和归档并确保所有文件能正常打开或播放,以便直播时能速提取有序调用。为防止疏忽和遗漏,可提前把讲课的重点环节和需要提醒自己注意的事项,加粗加黑写在大的卡片上,贴在直播对面的墙上或放在手边作为提醒。直播时,最好边备好纸笔,方便随时记录。

8.注意直播平台的延迟,掌握切换技巧。任何直播平台画面延迟在切换屏幕或播放PPT时教师语速应放慢或者停顿几秒,尽量使学生接收的画面与教师授课的声音同步直播中的视频播放有时会比较卡,一般不建议在直播时播放视频。教师可以提前将视频发给学生,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线解答和讨论。

9.遇到突发状况快速处理,不要慌张。直播时可能会遇到掉线、卡顿、电脑死机或软件打不开等料想不到的问题。此时,应随机应变,不必惊慌,也不必过度掩饰,可在第一时间坦然告诉学生出现了什么状况,告诉同学们要耐心等待。如果短时间内问题无法解决,则需采用备用方案继续开展教学活动。

10.直播结束切记关闭设备,减少“囧事”发生。直播教学结束时,应向学生说“下课”或者“再见”,以明示学生直播教学到此结束。直播教学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关掉麦克、关闭镜头和直播设备,避免出现与教学无关的尴尬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