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在线教学教师的十条建议

  王慧君 岳亚平     |      2020-02-14     |     阅读数:

一、在线教学环境

良好的教学环境是在线学习者有效学习的必要条件。

1. 建设界面友好、功能完整的教学平台

界面设计要友好,风格统一;图文大小合理,图片清晰;色彩搭配协调,颜色对比有利于突出教学内容,同一版面颜色不宜过多;导航与链接设计符合浏览规律,清晰稳定,可方便快捷地访问课程的各个模块。

2. 及时更新、反馈教学信息

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发布学习指令,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并保持与学生的良好互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临场感及对虚拟教室的信任感。

3. 增强平台的亲和力与持续力

通过设置讨论吧、学生作品展、主题讨论区等,密切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借助交流讨论、协作学习等形式,使平台成为学生自主学习、和谐交流的良好场所;在师生、生生的思想碰撞与学习互动中,逐步形成在线学习共同体。

4. 制订学习契约,培养学生的契约精神

契约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引领,是让学生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一种约定。让学生签订学习契约,不仅有利于创建平等公正的学习氛围、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且还可以为后续的小组合作、自评互评奠定良好的教学基础。签订学习契约应明确教师、学生的职责和义务(如按时完成并提交作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对同伴作品进行公正评价;积极参与在线讨论;在小组协作学习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不抄袭、剽窃他人成果,有引用要标明出处等。同时,教师和学生还要秉持契约精神,严格执行契约,重诺守信,赏罚分明,一以贯之。

二、教学资源(教学视频)

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以及拓展资源等,是学生在线学习的主要载体。在教学资源的开发中,教学视频的设计与开发最具挑战性,是在线教学资源开发的重中之重。

5. 具备教学视频拍摄的基本常识

要考虑摄像机机位、画面构图、摄像场面调度等因素,保证画面清晰、重点内容突出。拍摄前要做好内容架构,撰写基础性脚本和制作课件。拍摄后要进行后期编辑与审核。教学视频会长久保存,而且会借助于网络迅速传播,影响范围较广,因此,教师在拍摄视频时,除了要遵守教学方面的常规要求外,还要注意自己的妆束和言行举止,特别是一些有口误的地方,一定要在后期制作时进行审核和剪辑。

6. 教学视频要短小精悍,便于传输和播放

教学视频要采用AVI、MP4等常规格式,最好是微视频,时间在10分钟以内,便于传输和正常播放。教学微视频知识点要明确、清晰,教学环节相对完整。

三、活动设计

在线课程中的活动设计主要体现在主题讨论、小组协作、作品展示和自评互评等方面。优质的活动设计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7. 精心设计教学活动并使活动系列化

教学活动设计要丰富多彩,由易到难,让学生逐步适应;注重学生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及时反馈,增强代入感;活动要成系列,不可单维度重复,应致力于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养的提升。

四、课程学业评价

学业评价是引领在线学习的风向标,是落实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保障。

8. 做好课程学业评价的总体设计

实施在线教学之前,应对课程学业评价进行总体设计,合理设置评价项目和评价标准(如考核方式、考核类型、各种考核所占比例等)。同时,还应提前告知学生,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

9. 加强过程性评价中的过程管理

    过程性评价涉及面广、历时时间较长,必须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学习任务或项目的布置要任务明确,要求详实(包括时间节点、成果类型、展示方式、道德伦理等)并呈现相应的评价标准;任务完成过程中,教师要密切关注学习状况及进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搭建教学支架或为学生提供必要的帮助,必要时作进度提醒或对教学计划做出实时调整;严格按照事先规定的时间节点(或调整后的时间节点)执行,让学生养成准时、静心学习的习惯,学会时间管理。

10. 实施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元评价包括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和评价形式的多元化。实施多元评价,调动不同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关注学生的多元智力,有利于弥补在线教学的局限,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