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      2020-01-29     |     阅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精神,为有效预防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学院安全稳定,结合教育科学学院实际,制定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教育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宋 李永鑫

副组长:李世平 王建军 王明辉 岳亚平 魏宏聚

成员:杨飞云 郭星辰 王星霞 张炳林 李宁宁

张恩涛 赵慧臣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李世平 王建军

副主任:杨飞云 郭星辰

成员:谢利娜 刘康昱 崔琳琳 陈文锋 贾舒涵

赵亚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维护学院安全稳定。

三、防控措施

(一)学院成立领导机构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办公室负责人、教工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各年级辅导员等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要求、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报送疫情信息,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确保上级和学校工作要求在学院落地落细落实,切实保障学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防控应急预案,依法依规有序管控,负责组织学院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执行落实好学校和学院各项防控工作。(责任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及各年级班级学生干部)

(二)做好值班值守

认真落实学院值班制度,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做到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值班电话畅通,如有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学校。(责任人:郭星辰、值班人员)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

面向学院全体教职工生,通过学院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学生群等渠道,及时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发布健康知识,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外出的教职工生及其家属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加强体育锻炼,引导学院教职工生及其家属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要求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地区,提醒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强化学院舆情监测与引导,及时发布校内疫情有关信息,避免发生教职工生恐慌。(责任人:党委办公室及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

(四)了解和掌握学院师生动态

1.了解和掌握全院教职工生假期去向,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2.掌握寒假期间在校学生情况,密切关注和监测留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留校学生的晨午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如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校医院;留校学生不得随意离校。

3.加强与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健康状况,并通知其停止一切社会实践活动。

4.全面了解本单位教职员工及其家属假期外出、亲友来访及健康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

5.认真统计湖北籍学生相关信息,并将信息报送学生管理部门、校医院备案。如发现有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者,第一时间报告至校医院;及时了解掌握这部分学生的健康情况,加强健康和防疫宣传教育。(责任人:杨琳、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五)加强管控大型活动

学院暂停举办所有大型聚集活动;如召开小型会议,参会人员应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并做好其它防护措施,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责任人: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各系主任、各年级辅导员)

(六)加强学院安全管理

1.加强学院门卫管理,严格控制院外来访人员,从即日起至开学之日(具体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除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因工作需要以及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员不经学院同意,一律不准进入学院办公场所。

2.加强卫生防疫和保洁工作,开展学院办公场所的消毒杀菌和卫生清洁;加强保卫工作,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在学院进出口处设置红外线体温监测仪或体温测量设备。

3.暂时关闭学院工会活动中心、教室和报告厅等场所。(责任人: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值班人员)

(七)加强联防联控。

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密切联系,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根据疫情发展形势适时调整学院防控工作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学校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责任人: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各系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八)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

1.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按照学校通知,传达新学期开学时间;做好学生延期返校的准备,提前安排好延期期间的值班工作。

2.由各年级辅导员及研究生导师负责通知学生未到开学报到时间禁止提前返校,若因学生提前返校而引起不良影响,对该学生的辅导员及导师进行问责;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凡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者,应及时自我隔离观察并及时就医,禁止返校。

3.假期期间,提醒从疫区返校的教职工自觉居家健康观察14天,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主动向本单位报告健康状况;对从疫区严重地方返校的教职工开展追踪和医学观察、健康筛查,及时向校医院报告,并配合相关部门工作。

4.及时了解发热师生员工病情,必要时转至学校统一设立的隔离区。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采取防护措施,按开封市卫生健康部门有关要求进行处置。(责任人:党委办公室、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全体教工、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九)加强疫情监测和摸底排查

1.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进行健康监测,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校医院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帮助其到就近医院接受诊断治疗。

2.建立学生晨午检查、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学生晨午检查工作,及时了解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晨午检查记录,预防和控制群体性疫情发生。(责任人:行政办公室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值班人员)

(十)做好经费和物资保障工作

根据需要,安排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储备足量的防护用品(如口罩、手套、洗手液)和消毒剂、红外线体温计等,洗手间必须配备肥皂或洗手液。(责任人:行政办公室负责人)

(十一)及时报送疫情信息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疫情信息逐级报告制度,建立疫情信息员制度。每天下午15:00前,由教工支部书记统计汇总本系室教工疫情信息后报给郭星辰,由各年级辅导员统计汇总本年级学生疫情信息后报给杨琳,杨琳将汇总后的学生疫情信息报给郭星辰,再由郭星辰将师生疫情信息汇总后报给院领导小组。郭星辰、杨琳分别将教工、学生疫情信息上报学校归口部门。如出现疫情,随时向院领导报告。

学院值班电话:23881801

教工疫情联络专员:郭星辰 15637821179

学生疫情联络专员:杨琳 15037821115

四、责任追究

全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的部门和个人,启动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附:学校相关单位值班电话和联系人:

学校总值班室:2286606325861000

校医院值班室:2286647222199120

学生处:徐晏,1372321756122195551

研究生院:权松立,15237146707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尚晋,18736925323

离退休工作处:葛馥惠,13723201494

保卫处:杨亚楠,15837801100



中共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20128

    教育科学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1).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