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燕:大学生心理不安全感研究

      |      2017-05-15     |     阅读数:

讲座的时间:2017519日下午4:00

地点: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四楼会议室

主讲人:刘海燕

主讲题目:大学生心理不安全感研究

个人简介: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校学位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统战理论专委会副主任,民进海淀区区委委员,民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支部主任;海淀区政协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教管理研究会理事;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博士后基金等项目评审专家。斯坦福大学(美国)、清华大学访、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心理安全与情绪调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基金各1项,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4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在专业核心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了《情绪心理学》、《人才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学术专著7部。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多次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师德标兵,省级党外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党外先进代表人物、优秀干部等荣誉称号。

讲座内容简介:

安全问题是目前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心理安全感作为个体的一种基本的需要,是心理健康的基础,在人们的适应、生存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适度的心理安全有利于个体的身心健康、良好人际关系的建立以及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心理安全感的缺失则会产生相反的消极后果。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改革的深入推进、社会矛盾的加剧、贫富差距的拉大、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等等,增加了个体的不确定性和不可控制感,个体的心理不安全感上日益上升。大学生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心理不安全感状况如何,心理不安全感对大学生成长的影响等问题急需探讨。大学生心理不安全感研究围绕着心理不安全感的结构、心理不安全感对大学生成长的影响等,采用心理测量、情景实验等方法展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