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15年招生简章

  暂无     |      2015-06-26     |     阅读数:

教育科学学院的前身教育系创办于1923年,是河南大学建立最早的系科之一,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育人经验,培养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教育管理干部、各级各类学校优秀教师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教授、副教授6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为57%。目前设有教育学、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方向)、软件工程(教育软件工程方向)6个本科专业;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含教育学原理、教育史、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等10个二级学科),教育学和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教育学、心理学一级学科均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学术群体和心理学学术群体是河南大学优秀学术群体。教育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应用心理学为省级特色专业,教育技术学为校级特色专业。管理心理学、德育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前教育原理、学校教育发展、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研究方法为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学院办有专业刊物《心理研究》。2001年以来,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保持在45%左右,一次性就业率在90%以上,英语四级过关率在92%以上,六级过关率在80%以上。学院在国内相关专业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全省同类学院中处于龙头地位。2009年学院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教育科学学院按照大类招生,其中教育学为一本招生,含教育学专业和教育技术学专业;心理学为一本招生,含应用心理学专业(心理咨询方向、人力资源开发方向)、临床心理学专业;学前教育为二本招生。

教育学 属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较宽国际教育视野、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中小学教育科研与管理人员,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人员,社区及企业教育培训人员,教育产业研发人员及国际文化教育交流人员等。基本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学前教育 属师范类。培养具备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高等院校、幼儿师范院校、幼教科研单位、各级各类幼教机构等,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管理、师资培训等工作的高级幼教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教育技术学 属师范类,校级特色专业。培养具备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教育软件设计与开发的原理与方法,能在各级各类学校、电教机构、教育行政机构、教育软件公司从事教育软件开发相关工作、信息技术教育与应用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方向) 属师范类,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生活、民众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医疗保健机构等部门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服务的高级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心理学(人力资源开发方向) 属非师范类,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社会生活、民众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品质及社会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学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管理、科学研究、人员心理素质测评、人员培训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招生电话:0378—2388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