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重点学科——教育学

  暂无     |      2016-05-26     |     阅读数:

河南大学教育学科拥有悠久的历史。教育学科依托于教育学系,始建于1923年,1924年招收本科生,1927年招收研究生,九十多年来薪火相传,人才辈出,是河南省教育研究的龙头学科,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教育学科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河南省唯一的教育学一级博士授权学科。教育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学科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师资队伍。

在建设期内(即第八批重点学科建设期内,2013-2015年,以下简称建设期),从南京大学引进教授1人;从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柔性引进黄河学者2人;2位校聘教授上岗。先后有8位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国外访学。学科根据省人社厅和博管办的文件,组建了教育学博士后创新团队。在建设期内,获批了一个省级基地——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获批了两个教育厅级创新团队——生命与价值观教育创新团队和教学现代化创新团队。学科组建了教育学博士后创新团队。成立一个校级国际合作研究中心——河南大学教育行动(国际)研究中心,与斯坦福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学科成立的“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生命教育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所”、“宋代教育研究所”和“学前教育信息化研究所”五个机构也发挥了很好作用。为了更好地扩大河南大学教育学科声誉,学院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六届年会”、“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全国高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博士论坛”、“河南省高校首届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联席会议”和“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首届学术会议”。

在建设期内,刘志军教授主持的“本硕一体化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获批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在“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项目”评审中,刘志军教授主持的“河南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获批河南省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验区。刘济良教授牵头的教育学专业获批国家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学科有三位教师(刘志军、刘济良、汪基德)被续聘为新一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志军教授的《课程与教学论》和刘济良教授的《德育原理》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刘志军教授的《教育研究方法》,杜静教授的《教师专业发展》,汪基德教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杨捷教授的《学校教育发展》,岳亚平教授的《学前教育原理》等5门课程获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这也是河南大学仅获批的5门此类课程。

在建设期内,两位教师(汪基德、刘济良)被评为“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在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验收评审中,河南大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秀。发表在A类期刊,SSCI 、SCI、 EI检索源期刊论文的和国家级科研项目数都不断攀升。在核心期刊上刊文166篇,其中在《教育研究》上刊文9篇。出版专著19部。获批国家级项目15项,其中国家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1项。汪基德、杨捷、李桂荣、岳亚平和魏宏聚等五位教授获批教育厅重大招标课题。

在建设期内,学科的社会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科的社会服务由过去以教师培训、校长园长培训为主已经转变为直接为教育一线服务。刘志军、魏宏聚、岳亚平等教授的团队直接深入基础教育改革领域,以横向课题为抓手,指导基层学校的课程改革和教师成长,受到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和一线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河南大学教育学科的比较优势在于立足河南,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河南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我们将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